#温泉
#赏枫
说到石川县的金泽,动漫迷们肯定会先想到《名侦探柯南》。柯南的TV版有整整两集,剧情与金泽的旅游息息相关。
“加贺百万石推理之旅”,通过猜谜的方式,带着毛利、柯南、小兰众人来到金泽每一个著名的游玩点,体验风情。
而如此有趣的圣地巡礼,也让我们兴致满满地,疾走于金泽的大街小巷,寻着柯南的脚步,发现不一样的金泽!
这里先来介绍下金泽,为啥柯南的标题是“加贺百万石”呢~这就要和金泽这里的历史有关啦!金泽是江户时期加贺藩的城下町,因获封所有藩中最高的待遇,有一百万石,所以有“加贺百万石”之称。而金泽当时也是全日本第四大城市,仅次江户、大坂和京都
金泽还有个很著名的特产,就是金箔。曾经有一名叫藤五郎的农民在挖马铃薯的时候发现了金砂,所以金泽得名于此,“黄金的沼泽”。
我们就跟随柯南金泽篇的剧情,慢慢深入这个有趣的城市吧~

第一站:金泽鼓门

柯南的开篇便是观光协会的众人在鼓门前迎接了柯南小兰毛利三人。
金泽站的代表建筑,比起现代的玻璃风的精美穹顶外,反倒是充满着民族风情的红色鼓门,成了金泽最大的“门面”,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
而鼓门的建造灵感来源于金泽传统艺术“能乐・加贺宝生”中鼓的造型,两根粗壮且螺旋着的柱子,正仿佛鼓的周身,也正是这样的设计考虑到车站平台的排水排雪的设计。
“能乐・加贺宝生”是深入金泽当地人心中的艺术,从代表性来说都能象征的金泽。
当然除了代入感极强的鼓门外,金泽车站的本体就是非常有艺术性的当代建筑,完全由玻璃和钢筋制成的“迎客圆顶”,充满了设计感。
这里不仅是金泽的门户,也是金泽最繁华的地方,商场、餐厅,琳琅满目,而玻璃圆顶下就是前往金泽各个地方的巴士乘坐点。

第二站:加贺友禅传统产业会馆

可能说到日本,大家会想到和服,但是说到加贺友禅,可能大部分人还是不知道的。
加贺友禅,是日本三大友禅染之一,是日本代表性的染色工艺。染色工艺历史从室町时代持续下来到梅染为开端,协调柔和的素色梅染技术,延续了其独特的风格而深深扎根于加贺地区。
不同于其他地区的和服,这里的和服都是加贺友禅染手工定制,素雅的色彩,写实的描绘了自然风情、花鸟山水,活灵活现。具有日本武家风格的典雅。
来日本那么多次,和服也当然体验过很多次,但体验加贺友禅和服,倒是头一回,充满了新鲜感。而柯南剧情中也有小兰体验和服的画面哦~
加贺友禅传统产业会馆,其实是展示和带人体验这种传统染色工艺的手法的,不过对于我们来说,更倾向于体验精美的工艺穿身上的美感。
当然展厅里的超级豪华的和服展示,都只是工艺品而已,让人感慨仿佛美景穿身上的同时,只有观赏性。
而我们能够体验的友禅和服,都是比较素雅的款式。
刚开始让我们挑选款式的时候,甚至有一度我怀疑自己看到的是和服的内衬,因为颜色实在是太淡的,和以往看到的和服不同,款式还是上下分开的。
(穿和服过程省略一万字……因为我也不知道怎么穿的,比普通和服要更复杂)
然后出发,穿着裹了很多层的和服,走远不方便,所以我们就在会馆附近找了个日式庭院拍照,非常应景。
不得不说,看似素色的加贺友禅和服,真的素色出高雅,仿佛把活的风景穿在了身上。与以往重色彩的和服不同,这么穿着,只想静静的融入风景之中
此种和服款式适合比较沉稳的太鼓结的搭配,整体搭配比较典雅。
日式庭院小巧可爱,青涩石板路,曲径幽深,加上秋色的到来,让整个氛围都和和服相当融洽
关于选和服颜色,个人比较倾向于暖色系,太素的偏黄的都不怎么适合我。如果和服颜色够突出,则腰带建议选择辅色,精致但衬托和服比较合适,带缔则可以选择比布料更突出的颜色,一切只要合适即可~
穿了这么高雅的一款和服,让我的气质完全转了方向,微微一笑,就足够~

第三站:近江町市场

如果想要了解金泽人民餐桌上有点啥,那就务必来近江町市场看一看,这里是金泽人每天买菜必到的地方,已经有将近300年历史了。
近江町市场连接不同主干道有不同的入口,一入市场,就是非常地道的菜市场风格了。而这里是个主要以经营海鲜为主的市场(毕竟金泽坐拥了这么好的海湾)
柯南他们一行人用午餐的地方就在这个市场内,他们的那家店,也是必经之处,不过我们没有去吃午饭,而是闲逛了下。
日本的市场虽然卖的都是海鲜生鲜等,但却保持的非常干净,地上没有水渍、垃圾,和逛其他商业街没有太大区别。
中心最热门的地方,当属几家很大的海鲜店,可以现买海鲜生吃,价格也还算能够接受。
到了日本北陆,最痴迷的要属葡萄,不管什么品种都无籽,口感非常好,就是比较贵了!
曾经在冲绳海鲜市场体验过一次,如今在金泽的体验,一样是非常棒的。海鲜的新鲜和优质的品质。点了贝壳肉和大虾,蘸着酱油芥末,一口入喉,实在满足~
除了刺身,还有很多小吃的选择,有烤串、炸物等,如果想体验市井口味,这里绝对是非常好的选择~

第四站:兼六园

说到金泽,不得不提的金泽招牌“兼六园”,在日本应该是人人皆知了。兼六园,日本三大名园之首,与冈山的后乐园和水户的皆乐园齐名。
这是被称为日本回游式的庭园,什么是回游式,我也了解了很久,简单来说,园内有很多独立构成的小场景,进入庭园的客人并不能一眼看完所有,而是要慢慢深入,到达某一处的时候突然看到了这部分的所有景色,恍然大悟,充满趣味性。
其实对于普通游客来说,最精彩的应该是兼六园一年四季不同风味的景色所带来的不同风味了吧。想看秋色的兼六园,似乎我们到早了一步,红叶开了头,但是未能渐入佳境。
兼六园建在一个小山坡上,走上山路,我们寻入这秋之秘境。
清晨的兼六园,尚未有太多的人,反而多了份清净。毕竟是日本名园,白天人非常的多,如希望能慢慢品味,建议清早来。
庭园的巧妙,就是你不知道过了桥后会迎来什么样的景色,不算很大的庭园,处处有着新的场景。
兼六园从建造来说,是由历代藩主,多次修建而成,他们造湖如海,建屋如神仙居的小岛。寄托了那份长寿和繁荣在这一片园林之中。
山虽不算高,但也能望到整个金泽城的美景。
兼六园的冬景一直是不可错过的,正如柯南中的观景台,到了冬天,人们会用木柱将松树挂起,防止被雪压倒,而这样的设计,也有了相应的“夜间点灯”这个游览项目。冬天的白日,兼六园是雪白的世界,夜晚却会成为金色的世界,美轮美奂。
柯南在兼六园的镜头最多,就不一一对比了,虽然没有等到最美的秋色,但兼六园的优雅,依旧吸引着我们
随着时光推移,秋天慢慢给这些植物上了色
兼六园最大湖泊的“神仙居”,平静如镜的湖面倒影着世界,岁月静好。这个湖上小屋是园内的茶道馆,在这里喝茶赏湖景一定别有风味,恰好也是柯南中商量下一个谜题的茶馆哦~
环绕园中,总能寻找到一些幽静的石板环湖小道,享受一个人美好的时光,清晨的兼六园真好。
阳光照射在大地,秋色更加的入味了,如果有机会,也想好好欣赏这兼六园的春夏秋冬

第五站:金泽城

柯南中案件发生地便是在金泽城内,由此展开了一系列争相的探索。
金泽城,历代藩主居住的城,和兼六园的大门相对,一路之隔。加贺百万藩就是以此城为中心的。不过略为可惜的是,曾经的金泽城因为大火几乎烧毁,只有这扇石川门保留了下来。
进入城池后,便是城楼。不知道是错觉还是特别的设计,城门、城楼的屋顶瓦片全是银白色,泛着光泽,仿佛是被大雪覆盖的模样,有种来到了冬天的感觉
进城的时候已经接近营业结束,城外的小道空无一人,只留乌鸦啊啊的鸣叫声
隔日,又从城外经过,蓝天下的城楼顶依旧是似白雪覆盖的感觉,非常漂亮
金泽的秋天真的是格外的漂亮,其实这次绕城之旅也发现了一个拍秋色非常美的地方,就在金泽城公园的黑门口,护城河被即将红的树们所围绕,幽静又美丽,仿佛秘境一般,可惜我们没有等到红叶红的那个时刻,略微遗憾。

第六站:21世纪美术馆

柯南偷偷看谜题思考答案时所在仿佛泳池内的场景,就是21世纪美术馆最出名的展区。阿根廷装置艺术家Leandro. Erlich利用50厘米的水将泳池上下分开,仿佛人也可以存活在水之中,很有趣的体验。
21世纪美术馆,就在金泽城和兼六园的旁边,主要以各种美术、艺术展出为主。不过艺术总是无限的,展出不是局限。本身美术馆就有很多奇特的设计,让无数人来此打下网红卡。
美术馆本身是个圆柱体,不高,但通体都是玻璃,看得到里面却看不透的神秘。
网红游泳池,必然是大家来打卡的第一步!人们奔走泳池上和泳池内,获得了不同角度拍照的趣味
整个泳池内,都弥漫着水波纹的光泽,漂亮无比
模仿水中漂浮的样子,可不容易
还有几个网红拍照点,大家也不要忘记去打卡哦~
比如这个反光着世界的球体,人站在里面,仿佛这些球体都是他的身体和脑袋
ins网红的兔兔椅,也是我的最爱
玻璃走廊,你看到了,几个我?
从21世纪美术馆整体的白色和玻璃设计上来说,都是我很喜欢的简洁、留白、透明的设计,建议非周末或假期来,不然拍照里到处都是人哦~

发现更多金泽

除了柯南剧情里的这些著名打卡点以外,金泽和金泽周边,都有着非常多有意思的地方,吃的玩的体验的都不能错过,继续跟着我的脚步探寻这里的一切吧~

--东茶屋街

日本江户风情是什么样子?只用下面一张图,就能解释了。
这里是金泽最有名的茶屋街,江户时代的民居风情被完好的保留了下来,如果换上一身和服,木屐敲打在石板街上,匆匆走过的街道,一定非常的有味道!
细看这些江户时期的建筑,多为紫红色或咖啡色的木格子窗,密度极高。据说这里以前有很多艺伎的表演场所,如今偶尔也能遇到。而这样窗户的设计,就是为了里面能看清外面,而外面看里面需要趴在窗上勉强探入。
这样日本古风味浓郁的街道,如今也成了品味江户风情最好的地方。不仅保留了些以前的传统老店,更是开了很多网红美食店,主干道上到处都是排队的游客
一些传统的老店不在饭点的时候,倒是稍微能拍一些照片了~
不过白天的东茶屋街真的是人山人海,此处推荐一个小众的同样是日本江户风情满满的街道——主计町茶屋街,就和东茶屋街一线之隔,同样是金泽三大茶屋街之一。
主计町人不多,面积也不算大,是沿着河的清闲之地。
大多的商店还未到营业的时间,和热闹的东茶屋街相比,这里算是闹中取静了
走在日本风情的回忆中,仿佛自己都穿越到了那个年代,随手一拍,都是一副画面。
深入街道,更是没有什么人了,幽静的环境才是这里该有的味道~
有些人家的庭院小布置也是深入人心

--【手作】金箔制作体验

金泽最有名的就是金箔制品,体验下亲手制作的金箔小物,应该更有意义吧~在东茶屋街寻到这家“美 kazari asano”,二楼能体验手作。
一楼贩卖的金箔小饰品已让我们激动不已,马上就能拥有自己亲手制作的金箔小物了~
其实手作金箔不难,重要的是细心,很多细节的处理需要注意~
选好自己喜欢的图案,就可以开始制作了。毕竟我是个和兔子很有缘的人,月亮兔子就是当日的主题啦,而小物是一面白色镜子
涂上带有黏性的胶水后,我们就要将金箔贴在上面了。
黏贴只是第一步,还需要多方位的按压和休整,才能让金箔进入每一个缝隙
最后涂上定型水,撕去贴纸,就成品啦~
可爱的兔子看月的镜子完成啦,这样照镜子,是否会更好看些呢~

--【箔一】金箔冰激凌

做完金箔手作,就要轮到口福了!东茶屋街最有名的金箔冰激凌一定不能错过了!【箔一】的冰激凌是浓郁的牛奶味,然后将食用金箔粘附在冰激凌之上,就有了金箔冰激凌啦!排队的人特别多,一定要预留充足的时间!
金泽的金箔是分装饰用和食用的,千万要看清用途后购买哦~
不小心黏在嘴唇上的金箔,仿佛口红一般,满满的“超有钱”的气质呀!
满足的吃完冰激凌,在楼下欣赏下金箔艺术品的精致。除了工艺品,还有金箔护肤品,还有面膜!人们的创造力让金箔真的出现在了生活的任何一个地方!

--【黑百合】关东煮

有点惭愧的说,来日本几十次了,吃关东煮还真的是第一次!金泽的秋天夜晚已经略冷了,所以晚饭愉快的决定来体验下当地很有名的网红关东煮,也是第一次体会日式关东煮。
这家【黑百合】,不愧是网红店,不接受预订,店外排队,店内的吧台位置反而是最人气的选择。看着关东煮“波波波”地在锅里翻滚着,似乎就有了满足感。
点了招牌的关东煮套餐,鲜美的汤头熬煮出来的关东煮,看着就欲望满满。日本的关东煮一般都不是直接吃的,都会自己配好调料,蘸着吃,店头放置的黄芥末倒是深入我心。
招牌里都是我们日常最常吃的关东煮,萝卜、笋、福袋等等,如果单点,也一定不要错过“车麸”这个金泽特有的关东煮,有点像豆皮,但吸满汤的车麸真的很鲜美好吃
魔芋也是关东煮中的人气商品,我的最爱,很有弹性,像蒟蒻一般
点了一个乌贼凉菜,没想到出奇的好吃,滑润的口感脆脆的嚼劲,吃的满嘴黑色,却不舍得放过每一根。日本在做凉菜这方面,的确特别有才!

--【GOGO CURRY】人气咖喱猪排饭

作为金泽人气第一的咖喱猪排饭,一定要品尝一番。猩猩的logo就让这家店充满活力的感觉!
要说这家咖喱饭为啥人气~首先得说米饭,米饭挑选的是日本的贵妇级的米,口感非常饱满;精心熬制的咖喱,浓郁鲜香,还分了辣度等级,配上米饭,绝美搭配。
咖喱饭的配菜更是重要,这点沿袭了日本特色,炸猪排、炸鸡排,还有天妇罗、烤香肠等,自由搭配,选择颇多。纳豆也会成为咖喱饭的美好伴侣。
当然吃不习惯米饭的也可以选择咖喱乌冬~

加贺温泉乡

《名侦探柯南》中,大家最后去了加贺温泉的山代温泉古中汤。其实加贺是个非常有名的温泉乡,共有四大著名温泉——山代、粟津、山中和片山津,每个温泉都各有特色。我们选的是山中温泉,就如同其名一般,是依山傍水的温泉哟~

--山中温泉的奢华享受

车行20分钟左右,我们从车站来到了山中温泉,今夜的酒店在山边,非常静谧。办理入住时,小哥跟我们说,给大家房间安排在2楼,我们现在在5楼。
???我们是要往楼下走?后来才知道,我们的酒店是建在峡谷的一侧岩壁之上,特别有意思。
房间就是温泉的洋式房,房间有沙发会客区,很喜欢。晚上睡觉能清晰听到窗外溪水流过的声音,叮咚作响。
差不多就是这样的感觉(这栋不是我们酒店),我们第二天在峡谷里闲逛的时候拍的其他家的。是不是很有趣味的体验
最美的应该算是室外汤了,边泡温泉还能边赏峡谷风情,鸟语花香,人生的享受莫过于此了~
日本温泉有三泡:饭前一泡——吃得香;睡前一泡——睡得好;早起一泡——精力充沛一整天。那你来日本,有没有感受过三泡呢~
来泡温泉,当然也要配上好的美食。酒店的晚饭是提供加贺怀石料理的日式餐厅。
怀石料理可不止关西有哦,最有名的三大怀石料理就有东京赤坂、京都祗园,还有就是加贺了。
我们定了私密的包间,望出去就是峡谷的景色,非常漂亮,这样优雅的环境吃怀石料理,太合适了
当晚的怀石料理的菜都精致地写在一张长条的纸上,已经摆在桌上的是前菜。
精致的小菜,妆点的小巧可爱,是怀石料理的特色了
到了热菜的时候,都是一些蒸和煮的料理,比如这道放在茶碗的海鲜汤,倒在小杯子里慢慢享用
小火锅

--鹤仙溪的小情调

原本只一心想着泡温泉,来到这里才发现真是个宝藏地方~
酒店旁的鹤仙溪是山中温泉地的秘境,这里不仅有网红的粉色桥(是粉色哦,我们去拍的时候比较晚了),蜿蜒横架在峡谷间的粉桥,显眼却不突兀。
来之前就查过攻略的我,特地穿了黄色,能让我自己更显眼点,不过效果还是挺不错的
走下峡谷,更亲近鹤仙溪,在溪边,有这里最网红的赏景台。这里叫“川床”,可以边品茶边吃日本地道点心,边听溪水叮咚,好个惬意的享受
另一侧,则是瀑布相依的座位
这里的点心一定不要错过哦,是著名日本料理大师道场六三郎监制的,味道很不错。这份白玉红豆汤里,看到了整个峡谷间的世界
如果沿着溪流上走,或下走,分别20分钟左右便可看到日式古桥,在这样的峡谷之中非常的有日式的森林味道。不过我们时间不够充足,所以没有继续探寻了

--汤气街道

山中温泉乡的最热闹的街道,不过整个温泉乡都是浓郁的日式风味的老房子,更喜欢在这样的道路上漫步,感受日本的风味。
温泉乡不大,基本都是15分钟内步行可达,基本上路上没什么人,安静的很。我们夜晚也出来过一次,不过还是白天的路和房子更让人倾心。

--【山中座】艺伎之舞

在温泉乡,有一种神奇的体验,就是温泉和日式表演连一起~泡完温泉,顺便看个当地表演,是不是很有趣味。
【山中座】,来温泉乡必看的艺伎表演。
很日式的小剧场,一圈的灯笼,迅速带我们进入了主题
这是一个描述山中四季的舞蹈,典型的日本舞,慢慢的节奏,动作规整
舞蹈后,还组织了些小游戏,是日式的玩法,喜欢和艺伎小姐姐互动的可以上台去玩~
最后有个大互动,有些人音乐伴奏,比如我,被迫营业去跳了舞╮(╯▽╰)╭

--【たねだ】地道味天妇罗

汤气街上的老店,小小的日式家庭料理
天妇罗是这家的招牌,竟然还有天妇罗茶渍饭,第一次看到泡在汤里的天妇罗,不过味道倒是不错
日式炸鸡块配上美乃滋也是最佳搭配!
老夫妻共同经营的家庭料理老店,还是挺精美的

如何到达金泽

1、直飞:
上海有直飞金泽的飞机(石川県小松空港),东方航空执行,一周六班
2、飞东京—金泽:
飞往东京后,可换乘北陆新干线到达金泽,仅需2小时28分钟
3、飞大阪—金泽:
飞往大阪后,可转乘JR到达金泽,耗时2小时30分钟
4、飞名古屋—金泽:
飞往名古屋后,坐名铁巴士到达金泽、约4小时

酒店

Daiwa roynet hotel金泽
金泽站附近的酒店,交通很便捷,房间空间比较大
山中温泉河鹿莊
加贺温泉的山中温泉酒店,靠着崖壁,可见下方峡谷溪水,很有情调,环境非常优美

签证

①日本个人签证
现在选择去日本自由行的人比较多,所以直接介绍日本个人签证,最近个签材料已经容易到不行了~去日本不再是个遥远的梦!
价格在300-1000元不等,可能要求材料也会略有差异,可根据个人选择
材料:
1、护照原件
2、2张2寸白底彩照
3、身份证复印件
4、工资卡流水6个月对账单
5、户口本复印件
6、体现年薪达到10w的在职证明原件(需公司敲章)
7、签证申请表格(必须正反面打印!必须亲手签名!)
② 日本三年签证(建议三年内曾有过日本个签的人办理)
在日本个签材料的基础上,需补充以下两项材料及一个要求:
1、20w存款证明
2、等值于年薪10w的个人所得税税单
3、三年签第一次必须前往日本东北三省或冲绳地区
第一次回来时还需提供住宿证明以及归国证明,三年签才可行
(若是第一次前往日本并需要办理三年签,则要求年薪达到20w)
③日本五年签证
在日本个签材料的基础上,需达到年薪50w,并提供相应的个人所得税税单

网络&电话

现在前往日本 ,因为通讯都可以用网络电话完成,所以一般建议手机直接开国际漫游即可~所以只要有网络,一切都好办~
网络一般有两种:
一种是电话卡一样的,但必须换了手机原有的手机卡。这样不仅不太方便,还容易把国内手机卡丢失,并不太推荐。
另一种是wifi机器,现在特别流行这种网络设备。
我租借的是“漫游宝”,现在新机器电量续航特别棒,可以从早7点用到晚11点~而且连接3~4台手机完全没问题~网速也非常的快,即便是电脑上网页也是杠杠的~
租借也非常方便,浦东机场到达层就有24小时柜台可取机子,只要付押金就可以啦~
样子如下↓

时差

日本比我们早一个小时。所以我们过去会少一小时,回来就多一小时啦~

语言

日本通用日语、英语。但是既然到了日本,还是要学几句简单的日语哦~
你好 こんにちは kon ni ji wa
谢谢 ありがとう a ri ga do
再见 さようなら sa yo na ra (这个“再见”其实有点永别的意思,如果是好朋友之间的再见千万别这么使用)
多少钱 いくらですか? i ku ra de su ka
厕所在哪里? トイレはどこ? to i re wa do ko
对不起 すみません su mi ma sen (除了道歉的用途,也有“不好意思”的意思,让别人让一下路或打断别人对话时会使用)
拜托了! おねがいします! o ne ga i shi ma su
结账! おかんじょう! o kan jyo

本游记著作权归@st-dolly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